【北京儿童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中国儿童健康扶贫计划·榆林行项目启动

日期:2019/1/18 19:15:58  来源:北京儿童医院

2019年1月16日,中国儿童健康扶贫计划项目首站榆林行启动仪式在榆林市儿童医院举行。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北京儿童医院院长倪鑫,榆林市政协副主席、榆阳区委书记苗丰,榆林市卫计局,榆阳区卫计局相关领导等参加启动仪式。榆林市卫计局副局长高治中为榆林市儿童医院授予“榆林市儿童医学中心”牌匾。榆林市卫计局王埃塘副局长,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北京儿童医院倪鑫院长,榆林市儿童医院院长高文军先后致辞。启动仪式由榆阳区卫计局局长白志强主持。

blob.png

倪鑫院长在启动仪式致辞中指出,为贫困家庭患病儿童提供筛查及诊治,只是此次中国儿童健康扶贫计划的项目内容之一,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在此次行动计划中将联合各地儿童医院对贫困地区特别是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的儿童及家长开展健康教育活动,培养健康观念,树立卫生习惯,提高当地儿童对于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能力,同时要继续加大基层医师培训力度,即“输血”又“造血”,提升贫困地区儿童的医疗服务水平,精准施策,靶向治疗,筑牢贫困地区儿童健康的第一道屏障。

“榆林行”项目开展前期,由榆林市儿童医院对1732名建档立卡贫困患病儿童进行初筛,筛查出146名大病重病患儿,从中又筛选出32人作为首批救治对象,由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北京儿童医院专家为患儿制定诊疗方案并进行现场指导。

1月15至16日,由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北京儿童医院、陕西省儿童医学中心西安市儿童医院共12名专家组成的医疗队来到榆林,进行基层医师培训、患儿咨询诊疗、病例会诊、操作指导和疑难复杂手术。此行共为300余名基层医师进行专题讲座,对11个专业的63例病例进行会诊及操作指导。16日当天,首批5名患儿进行手术治疗,其余患儿将根据病情开展分级分类救治。当地有能力开展治疗和手术的,将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专家指导下,在当地进行救治;手术难度较大,无法在当地进行的,将通过双向转诊绿色通道,转诊至省级儿童医院或国家儿童医学中心,进行手术治疗。

blob.png

此次活动有助于儿童健康扶贫工作摸索出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和路径。下一步我们将在全国范围内,对建档立卡贫困儿童进行救治,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为儿童健康撑起一片蓝天。

中国儿童健康扶贫计划于2018年5月28日在北京发布。此计划旨在帮助提升贫困地区儿科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改善贫困地区儿童的健康状况。2020年底前,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将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务院扶贫办、各地政府、公益机构等部门的支持下对贫困地区特别是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贫困家庭儿童开展疾病筛查、提供有效救治,对这些地区的儿童及家长开展健康宣教,对基层儿科医师开展培训等方面做出积极努力。有效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院办


上一篇:

检验支部圆满完成第十三次志愿支援门诊化验室服务活动

下一篇:

五官二支部书记及职工代表慰问退休老职工

Copyrights 2005-2018 导医网 版权所有